聯署:抗議陳章明發表性別歧視及性別定型言論 要求立即道歉及辭任平機會主席

聯署:抗議陳章明發表性別歧視及性別定型言論 要求立即道歉及辭任平機會主席

editor No Comment
立場書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出席一個婦女機構活動,致辭內容充滿性別歧視,對此我們感到強烈不滿,要求陳章明就發言作出道歉,並立即辭去平機會主席一職。

據報導,陳章明當日的發言內容包括:

1) 香港女性都有兩條「事業線」,包括工作和家庭,而由女性擔當的家庭角色是男性做不到的,例如做家務等等。

2) 在香港職場上,男性沒有公平對待女性,但又會要求婦女在家庭擔當如此重要嘅角色,然而女性更從未計較過人工。

3) 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女性細心,所以通常由女性照顧老人。陳章明更以自己為例,父母由妻子照顧,自己老了也會叫女兒照顧,不會叫兒子照顧自己,因男士要出外工作。

我們認為陳章明的發言充滿性別歧視。身為平機會主席的他,不僅沒有批判充斥社會的性別不平等情況,反而以合理化、強化性別定型和女性受到的不平等對待:

1) 家務本應由家庭成員共同承擔,並不是女性的「天職」,女性也並非天生便較為細心和懂得做家務,然而社會的性別定型往往認定家務應該由女性承擔,使大部分女性自少便被要求和培訓做家務,結果造成家務由女性承擔的現實。

2) 香港女性往往擔任「雙職」的生活,一方面要面對職場上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另一方面又要承擔大部分照顧家庭的責任。女性並非不計較在職場上受到不平等待遇,婦女和勞工團體多年來都致力抗爭,然而,平機會一直未有盡力促進同工同酬,改變社會結構性的歧視。

3) 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社會不應理所當然地要求女性承擔照顧的責任,更不應以「女性較為細心」等論述來合理化這種性別角色定型。政府應該以合理的資源支持社區照顧,社會應該開放地支持婦女自主,而不是將女性定型為家庭照顧者。

4) 社會應該保障全職家庭照顧者(無論性別),視家庭照顧為正式的工作,為全職照顧者提供全民退休保障等。

婦女節的意義,並不是在這一天給予女性額外的待遇,歌頌她們的付出,而是要呼籲公眾關注性別不平等的情況,並致力反對一切形式的性別歧視及促進別平等。

陳章明的發言反映他毫無性別意識和敏感度,完全不適合擔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我們要求陳章明:

1) 就他在國際婦女節的性別歧視的發言道歉!

2) 辭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一職!

查閱聯署名單及加入聯署


事件回帶:

3月8日國際婦女節

根據傳媒報導,陳章明在婦女基金會舉辦的活動上致辭,發表涉及性別歧視及性別定型的言論,包括:

  • 香港女性都有兩條「事業線」,一條係工作嘅,另一條係家庭嘅事業線
  • 由女性擔當嘅家庭角色係男性做唔到,例如做家務等等
  • 香港職場上,男士無公平對待女性,但又會要求婦女喺家庭擔當如此重要嘅角色,女性更從未計較過人工
  • 香港人口老化,因女性細心,通常由女性照顧老人
  • 自己老咗後,由女兒照顧,唔會搵個仔照顧自己,因男士要出外工作

3月13日

關注婦女權益的團體發起聯署,指出陳章明的發言充滿性別歧視。身為平機會主席的他,不僅沒有批判充斥社會的性別不平等情況,反而以合理化、強化性別定型和女性受到的不平等對待:要求陳章明就發言作出道歉,並立即辭去平機會主席一職。聯署全文

平機會其後作出回應,指陳章明一向非常尊重女性,重視她們對社會和家庭作出的貢獻,無意忽視男性對家庭責任的承擔。陳章明在該活動發表的言論,原意是讚揚女性,認同她們在工作和家庭多方面的付出,同時帶出不少婦女普遍面對的處境和不公平對待,藉此呼籲大眾對女性加予支持,絕無意圖強化兩性的性別定型形象。

平機會又指,陳章明可能在溝通上,未能完全表達他真正的意思,對於可能出現的誤會,希望各方能夠理解他的原意。往後在發表言論時會更加小心謹慎,避免再次發生不必要的誤會。

3月16日

截至12:00,二十多個團體及超過500人加入聯署。聯署代表到平機會抗議,直斥陳章明缺乏基本性別觀念,並要求他就言論道歉及辭職。

陳章明接信時解釋,自己一向尊重女性,該番言論原意是肯定女性在工作及社會的付出,對於引起誤會,他表示深感抱歉。他其後無回應參與者的提問便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