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行動:給主婦一日假期

三八婦女節行動:給主婦一日假期

editor No Comment
社區起動 行動

三八婦女節到了,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趁著這個象徵性別平權的日子,首次在天水圍區舉辦「給主婦一日假期」活動。

我們將借用區內校舍,作為臨時託兒中心,協助近二十位來自基層的家庭主婦,處理她們的日常家庭工作,包括:照顧子女起居飲食、預備晚餐。讓她們可以安心放假,照顧自己的身心需要,同時讓社會反思家庭照顧者權益被忽略的問題。

現時全港有約68萬女性為家庭照顧者,全職主婦一直是家中的「萬能工人」,更是經濟生產的強大後盾。但香港只著重經濟政策,家務勞動被視為「不事生產」,長年無薪酬、無假期、更沒有退休保障,令家庭主婦的價值缺乏社會肯定、保障和支援。若遇到任何家庭環境轉變,婦女往往要面對不同的風險,不少女性亦因家庭轉變而跌入貧窮狀況。

每年一天假期絕不足夠。支援家庭照顧工作必須推行具體政策措施,回應婦女需要,減輕家庭照顧壓力,令婦女可以有自主選擇和身心發展的機會。

因此我們要求政府:
1. 訂立各項託兒服務及全日制幼稚園學位規劃標準
2. 為全職家庭照顧者設立照顧者津貼
3. 推行家庭友善勞工政策
4. 設立標準工時及職親假期

日期: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0:00-下午6:00
地點:新界天水圍天壇街17號 明愛樂勤學校

活動負責人:alan (tel: 9757 9075)

主辦機構: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婦女動力基金 贊助

活動花絮

婦女期待已久的假期即將開始,各位姊妹當然覺得好開心,而小朋友都識到好多朋友仔,都玩得好開心!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鐘女士表示興建高鐵的費用,是托兒服務支出的一千倍,可見政府認為托兒服務並不重要。

有受訪婦女表示自己已經十多年沒有放假,有工作的婦女更指出工作後回到家中後並不可以休息,而是需要照顧子女及完成家務等的工作,自己完全沒有私人空間。

大家一齊高呼:「我要放假!」

有足球踢~戰況激烈呀!

又有玩具、又有電影,一次過滿足幾個願望!

一班義工哥哥姐姐為了令到一班媽媽安心放假,正在出心出力照顧一班小朋友!大家玩得好開心呀!政府何時才有真正貼心的托兒服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