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促進婦女權益 特首要有膽識 與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對話

editor No Comments

一眾關注婦女議題及社區基層的民間團體趁着婦女節前夕,舉辦性別角度特首選舉論壇,邀得胡國興與市民交流,讓市民就著基層婦女議題及社區經濟這兩方面表達意見,並了解對方在相關議題的政綱及意見,可見婦女議題在特首候選人眼中甚為邊緣。

閱讀更多...

居民苦等已十年 醫院終淪為診所 九成居民認為急症服務不足 天水圍醫院無法滿足居民需要 「天水圍居民醫療需要問卷調查發佈會」 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s

經十年努力,天水圍醫院終在今天(2017年1月9日)正式啟用,不過整個過程中,當局並沒有就醫院設施、服務等各方面作出任何公眾諮詢。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天水圍醫療關注組為了解天水圍醫院能否回應到天水圍三十萬居民的醫療需要,在上年12月尾透過網上及街頭訪問向天水圍居民進行抽樣調查…

閱讀更多...

打破月經迷思 開啟社會討論 《月經認知與經驗問卷調查》發佈會 暨 【我們的悅事】展覽活動說明會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s

「女事續群」在JCCAC展出《我的子宮,我的大地母親》畫作、香港女性的月經故事、各式月事用品及其用後感外,場內亦設有一站式清洗布衛生棉木頭車「月光戰車」﹔及透過學習草藥療效與特性認識女性月事與自然關係的「秘密花園」。展期內亦將不定期舉辦工作坊,從多角度探討月事。工作坊內容包括:一起自製環保布衛生巾﹔認識對女性有益的草藥種植及食療知識﹔透過互動劇場認識自己和月經的關係﹔學習紓緩月事不適的瑜伽式子。

閱讀更多...

主婦非奴隸 放假最實際 三八婦女節主婦有假期 促請政府加強女性支援 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s

三八婦女節快到,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藉著這個日子,首次在天水圍區舉辦「給主婦一日假期」活動,招募社區青年義工,建立一個臨時託兒中心,協助近二十位來自基層的家庭主婦,處理她們的日常家庭工作,包括:照顧40多名小朋友起居飲食、預備晚餐,讓長期沒有機會享受假期的家庭主婦可以安心放假,照顧她們自己的個人需要。讓社會反思照顧者的個人需要被忽略的問題,重新思考如何照顧照顧者。團體同時要求政府規劃具體政策措施,回應婦女的需要,減輕婦女照顧的壓力,令婦女可以有選擇和發展的機會。

閱讀更多...

媽媽諷政府設「百無」宴 齊促政府加強母親支援 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s

兒童照顧者聯席於母親節在政府總部設了一席「百無宴」,諷刺政府為香港母親設下「樣樣都無」的宴席,四素四葷包括:「無託兒」、「無假期」、「無保障」、「無發展」、「無選擇」、「無奈」,最終令香港母親苦不堪言,「無啖好食」亦「無晒心機」。團體更比較其他四個亞洲地區針對母親的支援措施,發現香港現時的政策非常落後;團體要求政府規劃具體政策措施,回應母親作為照顧者的需要,減輕母親照顧的壓力,令母親可以有選擇和發展的機會,不需要再做「伯母(百無)」。

閱讀更多...

託兒、教育要規劃 照顧、就業有選擇 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s

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於4月28日召開公聽會會議,討論「為增加基層收入而推行的釋放家庭勞動力的措施,一群關注基層託兒及教育的團體代表,於公聽會召開之前,在公民廣場外請願。關注團體帶同三條分別代表「0-2歲託兒服務規劃」、「全面資助全日制幼稚園」及「小學全面課後託管支援」的「支柱」要求政府規劃兒童照顧服務及資助全日制幼稚園教育,讓基層家庭在工作就業與兒童照顧之間更有選擇。關注團體其後進入立法會向出席公聽會的教育局及勞福局表達訴求。

閱讀更多...

團體母親節「贈慶」 送政府黑色康乃馨 要求改善託兒服務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s

母親節當日不同基層民間團體組成的關注照顧者社會政策與服務聯席(簡稱:照顧者聯席),聯同百名母親及兒童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並拿起黑色康乃馨的紙牌抗議政府漠視照顧者需要,不要「虛偽」的母親節。團體希望政府能與照顧者共同承擔起照顧責任,改善現有託管服務(如社區褓母、課餘託管、課餘託管試驗計劃等),增加對照顧者的經濟支援和切實訂立「家庭友善」政策,這樣才是「真正關注母親的需要」和肯定婦女的貢獻。

閱讀更多...

兒童照顧危機一觸即發,家長兒童促張建宗快「賣懶」

editor No Comments

由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及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發起,約50名家長、兒童及年青人一同參與在政府總部外為勞福局局長張建宗「賣懶」,促請正視及積極回應托兒需要。是次行動是根據中國傳統新年前小孩賣懶的典故,參與的20多名小孩及30位家長及青年人在政府總部門外以敲鑼打鼓及高唱「賣懶歌」,寓意嚇退纏擾張建宗局長的懶蟲,並以祝願揮春驅走政府做事懶散之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