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苦等已十年 醫院終淪為診所 九成居民認為急症服務不足 天水圍醫院無法滿足居民需要 「天水圍居民醫療需要問卷調查發佈會」 新聞稿

居民苦等已十年 醫院終淪為診所 九成居民認為急症服務不足 天水圍醫院無法滿足居民需要 「天水圍居民醫療需要問卷調查發佈會」 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
新聞稿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天水圍醫療關注組

居民苦等已十年 醫院終淪為診所
九成居民認為急症服務不足
天水圍醫院無法滿足居民需要
「天水圍居民醫療需要問卷調查發佈會」

從2007年起,天水圍居民一直力爭興建當區醫院。經十年努力,天水圍醫院終在今天(2017年1月9日)正式啟用,不過整個過程中,當局並沒有就醫院設施、服務等各方面作出任何公眾諮詢。政府消息指該院暫只能提供日間急症服務(早上八時至下午四時)。另外,政府一直沒有披露該院專科門診服務細節。直至近日,政府才指出該院將有內科及老人科、矯形及創傷科和家庭醫學專科門診。在如此欠缺公眾諮詢及平等溝通,幾近閉門造車的情況下,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天水圍醫療關注組為了解天水圍醫院能否回應到天水圍三十萬居民的醫療需要,在上年12月尾透過網上及街頭訪問向天水圍居民進行抽樣調查,最終訪問了超過二百名居民。在發佈會的尾聲,街坊們到天水圍醫院貼上自己的心願到展板上,希望其願望能盡快成真。

調查發現近90%受訪者認為天水圍醫院的日間急症服務(早上八時至下午四時)並不足夠,而超過80%受訪者表示希望天水圍醫院能有二十四小時急症。亦分別有37.8%及31.7%受訪者希望天水圍醫院能有牙科及中醫。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組織幹事梁兆隆指出,天水圍醫院滿足不到大多數居民的醫療需要,估計當醫院正式啟用後,仍然約有七成以上市民需要到屯門或博愛醫院求診。他呼籲當局提供落實「二十四小時急症服務」的時間表,並建議在半年內要推出此服務。

天水圍醫療關注組成員何女士說︰「現在必須選擇時間來患病,在下午四時後千萬不要病,不然又要回到屯門求診。」天水圍醫療關注組亦指香港的牙醫服務十分欠缺,但調查結果顯示居民對於牙科卻有極大的需求,希望天水圍醫院可以有全面的政府牙科服務,並建議把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由關愛基金資助轉成政府恆常的資助項目,並建議放寬年齡限制至65歲。

另外,天水圍醫療關注組亦建議政府可以為中醫服務提供補貼,讓中醫收費變成昔通科門診的收費差不多的水平(即大約四十五元)。這樣可以為普通科及骨科等其他醫院服務分流,減輕天水圍醫院,甚至整個新界西醫療聯網的醫療壓力。而補貼藥材必比補貼中藥來得便宜,中醫更有很多不使用藥來醫病的方法,例如針灸,因此必能減少其醫療成本。在天水圍醫院推行中醫服務不但回應到居民需要,更能減輕西醫的醫療壓力,又能節省成本。

15871457_1689349274424587_4418235613538260300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