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婦女權益 特首要有膽識 與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對話

促進婦女權益 特首要有膽識 與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對話

editor No Comment
新聞稿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社區發展陣線、社福同行、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平等機會婦女聯席、香港女障協進會、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同根社

 

促進婦女權益   特首要有膽識

與特首候選人胡國興對話

「基層婦女議題及社區經濟交流會」

三八婦女節將至,這個節日為紀念百多年前婦女爭取尊嚴生活,合理工作環境,八小時工作以及平等選舉權。然而時至今日之香港,婦女的處境人依然:依然不受尊重、依然長工時、依然沒有選特首之基本權利。

就連近日進行得如火如荼的特首選舉工程,卻甚少有關婦女及基層議題的討論。一眾關注婦女議題及社區基層的民間團體趁着婦女節前夕,舉辦性別角度特首選舉論壇,我們邀請了三名候選人,然而只得胡國興答允與市民交流,讓市民就著基層婦女議題及社區經濟這兩方面表達意見,並了解對方在相關議題的政綱及意見,可見婦女議題在特首候選人眼中甚為邊緣。

當日一眾婦女首先向胡國興表達「湊仔」的辛酸,希望政府可以加強各層面的託兒服務,讓她們的生活可以有更高自主空間。現時,託兒服務出現斷層,在嬰幼兒時期的託兒服務最為缺乏。與會者倡議整全的託兒服務,倡議零拒收託兒政策,加強婦女發展空間。

除了託兒服務外,團體及一眾婦女亦有要求爭取照顧者津貼。在現時嚴重欠缺託兒措施的情況下,婦女因要照顧家庭而放棄工作,讓她們陷入貧困中。與此同時,照顧工作一直被視為無償的工作,價值不被重視,婦女只可以被動地等待丈夫給取家用。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以及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指出照顧者津貼不但可以減輕經層婦女的經濟壓力,更是對於照顧者工作的肯定。當照顧者有自己的收入來源後,減少婦女因為擔心失去家用,而對丈夫的無理對待噤若寒蟬,可見照顧者津貼更可以平衡男性和女性在家庭中的權力關係。

託兒服務的不足及無償的照顧工作容易讓婦女跌入貧窮網,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指出贍養費被拖欠及追討困難也讓婦女陷入貧窮。該會於近期進行的問卷調查[1]發現,超過六成作為贍養費收取方的受訪者在收取贍養費時遇到困難,主要是「被拖欠贍養費」(92%),其次是「被責駡或羞辱」(44%)。但追討程序繁複、成本高昂,曾在婦女為了追討子女每月數千元的贍養費而花了一年半時間打官司,最後需支付法律援助署五十多萬元律師費。該會建議設立一個中介組織,代替收款人收款和追討贍養費,以簡化程序,避免收款人在收不到贍養費、面對經濟困難時仍要在法庭和社會福利署之間奔波。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聯席)指出,婦女面對上述問題主要是因為相關政策未有把性別角度作為考慮政策的因素。「性別主流化」是實踐性別平等的重要策略性工具,在任何社會政策、法例或項目在設計和推行前必須考慮可能對處於社會各個處境的不同性別人士所帶來的影響,以及這些影響是否會造就或延續性別不公義。

聯席最近進行了《性別主流化在香港的實踐研究及檢討報告》[2],調查發現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是負責推動性別主流化的主要機制,而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清單)、性別課題培訓、性別課題聯絡人(聯絡人)網絡及性別數據是主要的工具。可是,婦委會欠缺高層次中央機制所需的權力和人力及財政資源,實際性質較近似諮詢架構,對政府個部門政策性別主流化影響十分有限。性別主流化並沒有被給予獨立的撥款,導致工作失去焦點。婦委會委員任命準則不清,缺乏性別課題專家及未能包括不同處境婦女代表,令性別主流化工作停滯不前。加上婦委會委員工作十分依賴秘書處支援,委員很多時在推動和跟進工作時有心無力。性別主流化主要工具為清單,以及由每個政府部門及區議會都有的一名聯絡人所組成的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但清單對性別影響評估幫助成疑,因為性別培訓涵蓋不足,內容十分有限,流於表面和空泛。整個檢視清單運用過程欠缺系統性,沒有明確指標評估成效。另外,發展性別數據方面工作不足,在缺乏充足數據情況下,官員難以認真落實性別影響評估。聯席要求未來特首針對現時婦委會的問題,設立隸屬於特首或政務司司長的「性別平等處」,並由性別平等處負責帶領推動性別預算,培訓及公眾教育工作,及研究訂立性別平等法例的需要及可行性。

當日亦有婦女就社區經濟和胡國興交流,眾婦女亦指出社區經濟和婦女的福祉息息相關。有婦女表示希望在兒女上學等的時候,可以做到墟市做小生意或閒時販賣「拿手小吃」,賺取生活費,但卻因為政策限制下,處處碰壁。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組織幹事彭樂欣指出現時申請墟市手續繁複,每次申請都要向多個政府部門交涉,在家生產更會違反香港法例。她要求未來特首成立社區經濟的專責部門,制定促進社區經濟的政策,讓團體推行社區經濟時,可以更有效及順利。

[1]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離婚婦女收取贍養費的狀況》新聞稿及統計數據,2017年2月18日,http://womencentre.org.hk/medias/press-release-of-maintenance-survey-result-2017-2-18/

[2]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性別主流化在香港的實踐研究及檢討報告》,2017年1月,https://excel3women.files.wordpress.com/2017/01/gmreportjan17_final_onlin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