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 基層墟市聯盟】抗衡領展 開放屋邨用地申辦墟市 要求房署一視同仁 清晰交代申辦流程

【撐 基層墟市聯盟】抗衡領展 開放屋邨用地申辦墟市 要求房署一視同仁 清晰交代申辦流程

editor No Comment
最新消息 立場書

撐 基層墟市聯盟:

抗衡領展 開放屋邨用地申辦墟市
要求房署一視同仁 清晰交代申辦流程

日前,運房局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遞交文件,重申若收到團體提出在房委會轄下屋邨內設立墟市,房署會因應屋邨情況,研究舉辦墟市的可行性,但必須取得區議會支持,地政總署批准及涉及業權的其他業主同意。文件中更破天荒提到,運房局正處理一個,在天水圍天耀邨「露天劇場」設立假日墟市的申請,並已取得地政總署及業主的不反對通知。

由於不少民間團體及社福機構,均正計劃向房署提出申請,希望能夠在各區屋邨廣場舉辦可以現金交易的墟市活動,亦有團體曾向房署查詢,希望能在牛頭角下邨、安達邨、觀塘翠屏邨等地方舉辦墟市。因此,一直倡議政府開放公共空間予社福團體申辦墟市活動的民間團體「撐 基層墟市聯盟」,藉今天5月9日(星期二)下午5時,房署岀席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親自就「在公共屋邨設立墟市」的議題進行解釋及交代前,於政府總部門外進行請願,並手持一個大型鎖鏈告示牌到場表達訴求,喻意現時公共屋邨地方被鎖起,不能舉辦由下而上的墟市,寄望未來能使用四通八達的屋邨地方舉辦墟市。此外,亦要求政府清晰交代申請屋邨場地舉辦墟市的流程,並要求政府一視同仁,一致對待不同民間團體的申請。

現時房署用地一律不能進行現金交易,即使房屋署轄下全港共有78個公共屋邨的業權並無涉及領展及其他業權人,但房屋署從未曾清晰說明及回應地區團體能否在屋邨內申辦有現金交易的墟市。若天耀露天廣場能成功獲批准舉辦有現金交易的墟市,這是否意味著其他地區團體及社福機構,都能同樣地獲准在其他屋邨申辦墟市?本團體要求政府一視同仁,積極協助申辦團體取得地政總署批准及涉及業權的其他業主同意,否則必定會產生政府做法「大細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