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整體人口及支援照顧者政策立場書

就整體人口及支援照顧者政策立場書

editor No Comment
立場書

關注照顧者社會政策與服務聯席

生育率低現危機 人口政策莫逃避

就整體人口及支援照顧者政策的立場

           關注照顧者社會政策與服務聯席(下稱:聯席)由多個團體組成,包括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同根社、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街坊工友服務處及關注綜援檢討聯盟組成,我們致力監察政府針對兒童照顧者的各項施政,倡議一個對照顧者友善的社會。新一屆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正式上任,聯席聯同一眾兒童照顧者及數位議員,於政府總部向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請願,提出對新組成的委員會的期望,並對未來的人口政策作出建議。

 

          特區政府於今年六月推出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進度報告書»(下稱:進度報告書)進的重點集中於處理人口老化、內地孕婦在港分娩,及為發展不同產業培育和輸入優秀人才,人口政策只淪為經濟和人力規劃;雖然表明「生育率低」、「高供養比率」及「人口狀況出現負增長」是重大問題,卻刻意迴避和忽視;委員會短視地將港人視作發展產業的工具,將經濟發展凌駕於港人福祉之上,聯席對此人口發展觀感到非常失望。事實上,特區政府在過去的兩份人口政策報告書均表示會「檢視政策是否導致港人不願生育」及「研究有助鼓勵生育的措施」;其後在今年六月的報告書又表明要「增加勞動力…提高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聯席認為落實有關措施實比討論經濟發展與人力供求更加重要,促請新一屆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正視問題,落實鼓勵生育措施及家庭友善的就業政策,發展以照顧為本的社區經濟

 

          進度報告書推算2010-2039年的生育率將持續下降(由1108降至936個,遠低於每千名女性生育2100名子女的更替水平)和撫養率上升(2029年每千名從事經濟人口將供養448名長者),可是政府只將低生育率歸咎於女性個人選擇,刻意將政府在人口政策和生育配套的漏洞淡化。事實上,政府早已審視到本港生育率低的情況將會帶來嚴重影響,卻選擇坐以待斃,既未有推動鼓勵家庭生育的政策措施,又沒有兒童照顧政策的配套。亞洲各地區均面對低生育率的問題,各地政府均作出一連串的規劃及應對措施,例如:新加坡會為家長發放獎勵金,並為所有育有七歲以下兒童的家長提供兩天的照顧兒童假期,近十年亦不斷增加託兒服務,並著力令增加資助,讓家長能夠承擔費用;日本在1990年已針對生育率下跌而作全面規劃,並以「不需要再在就業和生育之間作選擇」為目標,日本政府近年向家長發放兒童津貼,增加育嬰假期和限制工時,並且不斷發展日間照顧中心,又利用學校作課後支援服務;台灣亦發展保母制度並為低收入家庭發放保母托育補助;反觀香港現時純粹以增加兒童的免稅額的做法嚴重落後,政府未能有效分擔家庭在兒童照顧上各方面的壓力,兒童照顧責任往往由女性獨力承擔,在兒童照顧上面對巨大的經濟、照顧及精神壓力;同時,女性在缺乏支援下,往往需要在就業和生育上作出選擇,影響生育的決定。如果政府仍不及早推出鼓勵生育措施,生育率低將令高供養比率的情況惡化,不利社會長遠發展。

 

          根據2010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香港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48.4%,而男性則68.6%(政府統計處,2011),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明顯比其他國家為低(美國的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為69%,日本為62%,加拿大為62.2%,新加坡為57%)。現時本港婦女多需要擔任照顧者角色,全港704,700名全職照顧者中,97.8%為女性照顧者(政府統計處,2011)。事實上,很多女性均希望能夠就業,卻因照顧角色和責任限制了她們投入勞動市場,面對託兒服務缺乏、工時過長未能兼顧兒童照顧、勞工假期太少未能配合學校假期等問題,很多女性都被排斥於勞動市場以外。要「增加勞動力」,「提高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必須落實針對兒童照顧者的各項支援措施,完善配套,讓女性可同時兼顧家庭和就業。

 

          再者,整份進度報告書缺乏性別角度,延續兩性之間的性別不平等。報告書不但沒有任何措施肯定照顧者在照顧家庭中的角色,減輕照顧者的照顧付擔,也沒有就「高供養比率」和「人口老化」而衍生的各種照顧需要作任何長遠規劃,報告書反而則重於發展「四大支柱行業」和「六大優勢產業」的人力資源配套,這種產業化的發展策略,實忽略了社區經濟的發展重要性,沒有考慮「社區照顧行業」發展的需要和可能。其實,「照顧行業」的發展除可製造就業機會外,亦令社區中的老弱得到適切的照顧;而以社區為本的照顧工作亦有利婦女兼顧家庭和就業,長遠提高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當然,這項工作必須要特區政府作出承擔,投放資源,並確認「照顧行業」中的從業員,如:社區褓姆的勞動是一項「工作」,令老弱得以照顧,而從業員亦可得到應有的報酬。

 

          基於上述提及的各重點乃影響香港長遠利益和社會發展,新一屆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必須為將來的人口政策作出具體回應。就著「鼓勵生育」及「提高女性勞動人口」兩方面的關注,本聯席有以下幾項政策建議,謹希望委員會能以此作為參考﹕

 

  1. 參考各地區的鼓勵生育政策,政府及商界應分擔家庭在兒童照顧上的責任,當中包括:經濟支援、社區照顧支援及勞工法例的配合,三方面作全面配套,方可以減輕家庭及婦女的付擔。政府應設立「全民照顧兒童津貼」,減輕因照顧兒童產生的經濟壓力。

 

  1. 要提高女性勞動人口,政府必須切實回應照顧者面對的矛盾,讓女性可以同時兼顧就業及家庭。政府應增加資源,增加託兒服務的名額,減低託兒服務的收費,配合社區褓姆「職業化」的發展,令兒童照顧的責任得以分擔,照顧者可以選擇進入勞動市場。

 

  1. 檢討現行影響照顧者或婦女就業的勞工法例,政府應增加產假、侍產假,增設家庭照顧假期,推動彈性上班時間,立法減低工時,建立一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為香港人的福祉發展經濟,而並非為經濟發展而發展經濟。

 

 

聯絡人

街坊工友服務處                    陳湘雯小姐:9339 8130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陳緯綸先生:9757 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