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照顧危機一觸即發,家長兒童促張建宗快「賣懶」

兒童照顧危機一觸即發,家長兒童促張建宗快「賣懶」

editor No Comment
新聞稿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兒童照顧危機一觸即發,家長兒童促張建宗快「賣懶」

新聞稿

          由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及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發起,約50名家長、兒童及年青人一同參與在政府總部外為勞福局局長張建宗「賣懶」,促請正視及積極回應托兒需要。是次行動是根據中國傳統新年前小孩賣懶的典故,參與的20多名小孩及30位家長及青年人在政府總部門外以敲鑼打鼓及高唱「賣懶歌」,寓意嚇退纏擾張建宗局長的懶蟲,並以祝願揮春驅走政府做事懶散之風。

 

          發言人廖珮珊表示政府對照顧兒童缺乏承擔,造成現時各項針對兒童及幼兒的託兒服務名額嚴重不足。以「課餘託管計劃」為例,全港6至11歲兒童中,每百人只有1.67人可享用託管服務;而每百名6歲以下的幼童,也只有7.9個可以享用幼兒中心提供的托兒服務。出席的家長表示,托兒服務收費貴、服務不能配合實際需要、缺乏緊急服務等使他們照顧子女上沒有支援,就算有家長獨留子女在家實在也是逼不得已。廖珮珊表示過往多宗獨留兒童慘劇顯示兒童照顧已成為社會危機,當局須馬上加強托兒支援,否則有更多慘劇發生。

 

政府推卸責任,服務千瘡百孔

          育有兩女的家長鍾婉儀表示作為全職照顧者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同時未能出外工作及進修令她與社會脫節,經濟上只能依賴丈夫。該團體的研究發現家長普遍對政府對照顧兒童提供的支援服務不滿意,主要批評包括:(1) 服務名額不足、地點隱蔽或遠離居所;(2) 服務欠缺彈性,無法幫助遇緊急事故的家長;(3) 對服務欠缺信心,不放心將孩子交托在褓姆的家中;(4) 服務宣傳不足;及(5) 收費昂貴,基層家庭未能負擔。(梁麗清,照顧兒童的支援計劃,2012)

 

互助托兒不切實際

          對於政府推行的「互助幼兒中心」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鍾婉儀表示服務完全幫不到她,對於基層家庭來說這些服務仍然很貴,而且義工運作也擔心質素,同時對於出外工作的家長,需要的是穩定及時間較長的託管服務。鍾鋺儀表示新增的託兒名額只佔了0至5歲幼兒人數的0.34%是完全搔不著癢處,她批評這些服務只是政府對托兒服務欠缺承擔,不願投入資源的言遠過於實的措施。

 

5宗懶散罪狀

          團體指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5種懶散罪狀,包括「卸膊」給家庭婦女;「馬虎」-將可以發展的褓姆行業「義工化」;「吹水」-說鼓勵就業扶貧,但又不提供托兒服務﹔「拖拉」-明知托兒問題嚴重,但沒有行動﹔「落伍」-進步國家推行家庭友善措施,但本港的家庭及兒童福利仍然從屬於經濟發展的思維落後。

 

要求改善托兒,發放兒童照顧津貼

          團體促請張建宗局長根除懶散的劣根性,回應照顧者在精神上及生活上的需要。建議包括向所有擁有香港居留權的16歲以下兒童每人每月發放「照顧兒童津貼」及向所有長期照顧患病、殘障或特殊需要的兒童照顧者每月發放「特殊照顧者津貼」、増撥資源推動託兒服務、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政策,讓兒童照顧者可兼顧工作及兒童照顧及釋放婦女勞動力等

 

 

聯絡人: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陳緯綸先生:5423 7164;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梁錫麟先生:9520 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