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勿練精學懶 促請改善托兒支援措施

張建宗勿練精學懶 促請改善托兒支援措施

editor No Comment
立場書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張建宗勿練精學懶 促請改善托兒支援措施

行動立場書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及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一直致力於支援家庭照顧者,改善托兒服務及相關措施,透過建立來自不同社區的照顧者網絡,團結家長及兒童共同改善托兒措施,敦促政府建立更完善的兒童照顧政策。然而,我們發現目前的托兒措施實在是千瘡百孔,家長們對於政府「懶懶閒」的態度非常失望及不滿,因此發起此行動促請政府正視我們的訴求,以回應托兒需要。

 

          政府對照顧兒童缺乏承擔,造成現時各項針對兒童及幼兒的託兒服務名額嚴重不足。以「課餘託管計劃」為例,全港6至11歲兒童中,每百人只有1.67人可享用託管服務;而每百名6歲以下的幼童,也只有7.9個可以享用幼兒中心提供的托兒服務。再者,這些服務的收費昂貴、服務時間往往未能配合家長的需要、更缺乏緊急服務,過往多宗獨留兒童慘劇顯示不合事宜的托兒政策已成為社會危機。

 

服務千瘡百孔,婦女成代罪羔羊

          家庭照顧者成為了政府缺乏兒童照顧支援下的最大受害者。研究發現照顧者所面對的困難主要有四方面:(1) 經濟上的壓力;(2) 精神上的壓力;(3) 照顧工作影響就業及個人發展;(4) 缺乏支援。他/她們普遍對政府照顧兒童的支援服務不太滿意,主要批評包括:(1) 服務名額不足、服務機構地點隱蔽或遠離居所;(2) 服務欠缺彈性,無法幫助遇緊急事故的家長;(3) 對服務欠缺信心,不放心將孩子交托在褓姆的家中;(4) 服務宣傳不足;及(5) 收費昂貴,基層家庭未能負擔。(梁麗清,照顧兒童的支援計劃,2012)千瘡百孔的托兒服務根本不能回應社會的需要,而婦女作為主要的照顧者,則成為了犧牲品。

 

政府推卸責任,互助托兒不切實際

          近年,政府聲稱回應托兒需要而相繼推行以義工運作的「互助幼兒中心」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實質上是完全搔不著癢處,新增的託兒名額只佔了0至5歲幼兒人數的0.34%。事實上,政府欠缺對托兒服務的承擔,投入的資源嚴重不足,縱使是義工運作,基層家庭依然難以負擔昂貴費用;加上義務託兒的形式難以確保服務質素及穩定性,這些服務的開放時間也不能回應實際托兒需要。說穿了,這些花瓶式的服務只是政府推卸照顧兒童責任的口實。

 

面對上述種種問題,責無旁貸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一直採取以下五大懶惰策略:

  1. 「卸膊」:以「家庭為本」作藉口,將照顧兒童的責任完全推給家庭,最後是往往是婦女;
  2. 「馬虎」:可以發展的褓姆行業「義工化剝削婦女勞動力,同時導致託管服務質素無保障、服務量不穩定問題;
  3. 「吹水」:一方面鼓勵就業扶貧,但又不提供兒服務,逼使婦女留在家中照顧子女,政策自相矛盾
  4. 「拖拉」:政府深明托兒問題嚴重,但卻沒有投放資源開展托兒或照顧者支援服務的福利規劃
  5. 「落伍」:在進步國家提倡更多的家庭友善措施之際,本港的家庭及兒童福利仍然從屬於經濟發展,思維落後。

 

          我們促請張建宗局長根除懶散的劣根性,回應照顧者在精神上及生活上的需要,確認他/她們對社會的默默奉獻,向全職照顧者及有特殊照顧需要的家庭發放津貼及提供支援,具體訴求包括

 

  • 在經濟上援助照顧者,肯定兒童照顧者的付出,減輕照顧者的經濟壓力及減低兒童處於貧窮的危機:
    1. 政府應向所有擁有香港居留權的16歲以下兒童每人每月發放「照顧兒童津貼」;
    2. 政府應向所有長期照顧患病、殘障或特殊需要的兒童照顧者每月發放「特殊照顧者津貼」。
  • 現時本港託兒服務嚴重滯後,政府實有必要増撥資源推動託兒服務,包括:運作模式、收費以及服務名額,紓緩照顧者壓力,讓父母可出外工作;
  • 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政策,讓兒童照顧者可兼顧工作及兒童照顧。包括:推行彈性工時、訂立最高工時、有薪侍產假、父母假期等,以增加婦女投入勞動市場的動力;
  • 我們要求張建宗局長盡快與我們的家長及兒童會面,以共同討論有利支援照顧兒童的各項服務和政策。

 

 

聯絡人: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陳緯綸先生:5423 7164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梁錫麟先生:9520 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