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見張國柱議員 立場書

約見張國柱議員 立場書

editor No Comment
立場書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關注照顧者權益聯盟

 

4/5/2013約見張國柱議員

立場書

背景

關注照顧者權益聯席及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一直積極關注兒童照顧者的各種需要,並希望向政府倡議相關支援政策。兩個組織及一眾天水圍兒童照顧者,希望能夠與立法會議員及政府官員交流各項兒童照顧支援政策的意見。張國柱議員是社會福利界議員,了解現時社福界推行各類託兒/託管服務的情況,亦為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負責監察政府有關福利的施政;除此以外,張議員亦為扶貧委員會委員,將會分析和檢討公共政策,並同時可使用關愛基金,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因此,是次會面將會與張議員交流彼此對託兒/託管服務的意見,並商討有效支援兒童照顧者的措施,商討合作推動政策改善的空間。

 

針對扶貧委員會各項措施的意見

  1. 有關「託兒工作小組」

有扶貧委員會委員向我們表示,委員會未來其中一個工作方向是加強託兒服務,當中亦會考慮調整「社區褓姆」服務;委員會將會成立一個「託兒工作小組」,就託兒相關的措施作討論。關注照顧者權益聯盟歡迎扶貧委員會成立「託兒工作小組」,檢視目前各項託兒服務的不足,但聯盟認為「託兒工作小組」如要有效處理目前託兒服務不足及服務上的各種問題,必需要廣納兒童照顧者的意見,絕不能閉門造車。我們認為扶貧委員會必需在「託兒工作小組」中,加入服務使用者作為成員,由下而上規劃託兒服務,過程也必需要諮詢各兒童照顧者的意見。

 

  1. 有關「護老者津貼」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正研究向需要長期照顧老人的照顧者發放照顧老人津貼,關注照顧者權益聯盟歡迎關愛基金增設護老者津貼,確認長者照顧者的辛勞的付出,並給予津貼讓照顧者得以自主地運用,當然,推行津貼的仔細政策仍有待商討,但此舉實讓照顧者的需要得以被確認。可是,聯盟認為扶貧委員會仍需考慮向殘疾人士照顧者(包括病童及殘障兒童照顧者)發放照顧者津貼,畢竟,殘疾人士跟一些長者一樣,需要照顧者長期照顧,政府亦不能回避這些照顧者的需要。

 

對「社區褓姆」的意見

  1. 使用服務的危機

現時的「社區褓姆」服務以義工褓姆的形式推行,義工提供服務時間不穩定,難以提供穩定的服務,再者,不穩定的義工褓姆也令被照顧的幼童難以適應,影響照顧幼童的質素。有聯盟成員的幼兒曾使用服務,並且讓義工褓姆帶返家照顧,事後爸爸知悉其兒子疑被褓姆的年輕家人「性騷擾」,並要求負責中心調查,中心經了解後表示並無此事,但這事已令該名爸爸對服務失去信心。

 

  1. 收費昂貴、時間不便

「社區褓姆」服務的收費為$18,如有經濟困難家庭使用服務可以申請減免收費至$13,對於打算外出工作而長時間使用託兒服務的基層家庭來說,此收費無疑是十分高昂,甚至得不償失,令照顧者卻步。再者,使用服務需要預約,不能處理緊急使用服務的需要,兒童照顧者如遇上急事需要託兒服務,感到徬徨無助。聯盟成員曾希望擔任社區褓姆,完成培訓後一直等待中心配對服務使用者,可惜一直未獲安排,諷刺的是,當她想使用服務時,中心則向她表示暫時沒有褓姆。

 

  1. 使用服務手續多

聯盟另一位成員亦曾打算使用「社區褓姆」服務,卻發覺申請服務的手續非常繁複,除了需要提供幼兒的出生證明外,還需要提供家庭的收入證明。聯盟理解需要確認幼童身份,故要求提供幼兒的出生證明,但對於提供家庭的入息證明,我們則大感不惑,對於需要臨時暫託服務的照顧者來說,此乃十分不便。再者,基層家庭往往是零散工工人,又或是以現金出糧,難以提供收入證明,此舉提令有需要使用服務的照顧者卻步。

 

對課餘託管服務的意見

現時於青年中心內的課餘託管服務,全港只有約5,500個名額,而「課餘託管試驗計劃」推出後,增加約了4,400名額。然而對於龐大的需求,現有的名額只是杯水車薪。聯盟成員的實際經驗是,由於小學託管的名額不足,使用「課餘託管試驗計劃」需要抽籤,而且並不是每年都可以抽中,令照顧者未能安心外出工作。而且,導師的質素參差,亦令曾使用計劃服務的照顧者不放心。另外,不論是中心的課餘託管服務及「課餘託管試驗計劃」的服務時間均未能滿足實際需要,服務時間短不利基層照顧者外出工作,而星期六、日及學校假期多沒有服務提供,也令照顧者難以兼顧照顧兒童與工作。

 

工時及假期安排需要配合照顧者需要

聯盟成員大多均希望外出工作,幫補家計之餘,亦可發展自我。但長工時、學校假期比勞工假期長,往往令兒童照顧者難以兼顧兒童照顧和工作。事實上,我們也不希望託兒或託管服務無限地延長,令兒童長時間留在中心或學校,難有時間與家人相處。因此,縮短工時(標準工時)、增設照顧兒童假期(家長假期)是政府必須要考慮的措施,這些措施亦有助照顧者平衡照顧兒童及工作。

 

落實「照顧兒童津貼」

其實,香港社會不應該一直依賴照顧者的無酬勞動,應該對其貢獻有所確認,給予精神上的安慰及經濟上的支援,讓婦女有更多生活選擇,以平衡她們在家庭與工作方面所承受的壓力。與此同時,香港政府亦應為有特殊照顧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援,減低在照顧方面造成的壓力。我們建議政府設立「照顧兒童津貼」及「特殊照顧者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