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母親節「贈慶」 送政府黑色康乃馨 要求改善託兒服務新聞稿

團體母親節「贈慶」 送政府黑色康乃馨 要求改善託兒服務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
新聞稿

致:各大傳媒機構、記者朋友

由:關注照顧者社會政策與服務聯席

成員團體包括: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同根社、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婦女勞工協會、

街坊工友服務處、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

12/5/2013

新聞稿

團體母親節「贈慶」 送政府黑色康乃馨

要求改善託兒服務

 

今天是母親節,不少子女都會在這日子花盡心思孝敬母親,可能是送上康乃馨,或是去酒樓豪食一餐,以感謝母親平日辛勤照顧的勞苦。可是,有團體以另類的方法「慶祝」母親節。

 

早上十一時,由不同基層民間團體組成的關注照顧者社會政策與服務聯席(簡稱:照顧者聯席),聯同百名母親及兒童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並拿起黑色康乃馨的紙牌抗議政府漠視照顧者需要,不要「虛偽」的母親節。團體希望政府能與照顧者共同承擔起照顧責任,改善現有託管服務(如社區褓母、課餘託管、課餘託管試驗計劃等),增加對照顧者的經濟支援和切實訂立「家庭友善」政策,這樣才是「真正關注母親的需要」和肯定婦女的貢獻。

 

遊行隊伍有照顧者聯席七個團體、婦女和帶頭出發的手推嬰兒車,以及同時參與遊行的職工盟婦女事務委員會。一眾媽媽們溫馨地牽著小孩的手,邊拿著象徵虛偽母親節的「黑色康乃馨」示威牌,沿途高叫「政府咪搵阿媽笨,支援責任你有份」、「發放照顧者津貼」等口號,以表達對特區政府忽略照顧者需要,欠缺整全政策和服務配套的失望。

 

有參加行動的成員XX表示:「『母親』被社會定型為『必然照顧者』,再加上政府對照顧者零支援,實在是利用女性強烈母愛的天性而加以剝削。在這樣的情況下歌頌母愛其實十分虛偽,也令婦女飽受照顧責任的壓力,因此我們藉母親節爭取改善託兒服務,增加照顧者提供支援,幫助媽媽們稍為鬆綁。」

 

有參加婦女的女兒XX接受訪問,她說這是個很特別的母親節:「以前我母親節個日會乖少少,寫一張感謝卡送俾媽咪。今年媽咪話一齊出黎遊行,爭取託兒服務改善,我覺得咁仲有意義啦!唔駛媽媽咁辛苦我仲開心呀!」另外,有參與的媽媽XX表示:「依家所講嘅託兒服務根本配合唔到我地婦女既需要,一來要預先預約,價錢又貴到死,星期六 日、假期又唔開,服務又無保證,叫我哋點用啫?」她更質疑現有服務,只是政府「做吓樣」敷衍婦女的需要。

 

另外,託兒聯席要求,延長時間及增加名額,將課餘託管常規化;社區褓母職業化,增加豁免名額;發放照顧者津貼;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政策。一眾參加者於行動尾聲將手持的「黑色康乃馨」送予特區政府,喻意政府官員收回「黑心」,真正尊重照顧者平日對家庭、社區和社會發展的貢獻,並以政策回應。

 

 

 

聯席的訴求如下﹕

 

1.延長時間及增加名額 將課餘託管常規化

應引入彈性託管時間,如﹕往返學時間、晚間延長服務、星期六、日及長假期、臨時緊急託管,以配合父母的實際生活。

政府應將關愛基金項目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常規化,在中、小學中提供更多託管名額。同時,政府亦應考慮資助「託兒試驗計劃」,利用幼稚園空間,為0-6歲兒童安排適切的託兒服務。

2.社區保姆職業化 增加豁免名額

政府推出「社區保母」計劃(即「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強調服務較一般的幼兒中心更具彈性。不過,此計劃的收費每小時約$18-$24元不等,對低收入家庭,這已佔人工的一大截,根本難以負擔。另一惹人詬病的是,政府以睦鄰關係、義務性質理由不作監管,導致託兒服務的質素參差和不穩定,令家長欠信心, ,而且變相剝削提供服務的褓母。

政府應帶頭肯定照顧工作,以不低於最低工資的水平聘請社區褓母,並提供定期培訓,提升服務穩定性,也為婦女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3.經濟上援助照顧者,肯定兒童照顧者的付出

香港社會不應該一直依賴照顧者的無酬勞動,應該對其貢獻有所確認,給予精神上的安慰及經濟上的支援,讓婦女有更多生活選擇,以平衡她們在家庭與工作方面所承受的壓力。政府可參考外國做法,按照顧兒童的數目為香港的兒童照顧者,每人每月發放1135元「照顧兒童津貼」;2)政府應向所有長期照顧有病童、殘障或特殊需要兒童的照顧者每月發放「特殊照顧者津貼」,以確認照顧者的付出及貢獻,並且得到社會認同,紓緩其心理和照顧壓力。該建議金額 為3,430元(參考最低工資30元 x 44小時x 4.33星期 = 5,715元 x 60%)。

4.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政策

為協助照顧者兼顧工作及兒童照顧,政府應推行彈性工時、訂立最高工時、增加產假至14週、有薪侍產假、父母親職假期等措施,讓父母能享受天倫之樂,也增加婦女進入勞動市場的機會。

 

聯絡人:梁錫麟 9520 1718  / 陳湘雯9339 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