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權益要兼顧  三條支柱不能少 回應人口政策諮詢文件立場書

女性權益要兼顧  三條支柱不能少 回應人口政策諮詢文件立場書

editor No Comment
立場書

兒童照顧者聯席

成員團體包括: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同根社、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街坊工友服務處、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

 

 

女性權益要兼顧  三條支柱不能少

回應人口政策諮詢文件立場書

 

 

香港特區政府轄下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於10月下旬推出《集思港益人口政策諮詢文件》(下稱:諮詢文件),回應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勞動人口增長放緩、生育率低等挑戰。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表明人口政策「焦點是讓每一位香港人都有機會發揮所長」,並認為「一個可持續的人口政策須在創造經濟財富、所有人享有平等機會和更優質生活三者之間,取得平衡」(見諮詢文件前言)。

但是諮詢文件的內容,卻只側重從生產力及勞動市場供求去思考人口政策,缺乏社會發展及市民生活質素的角度。本聯席認為,人口政策不應單考慮經濟生產力,應從社會發展角度,思考如何讓社會人口發揮所長及改善生活素質。本聯席要求政府在制定人口政策時要具性別角度,以改善現時婦女處境及推動兩性平等,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及締結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託兒倡議近廿年 婦女「家鎖」難做工

多年以來,婦女團體一直向政府倡議增加託兒服務以讓婦女可選擇就業。可是,政府都是以「照顧兒童是家庭責任」為由,少有增撥資源於託兒服務。近年推出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鼓勵以社區互助的義工形式處理託兒問題,更反映政府對託兒及婦女發展缺乏承擔。政府眼中的「生產力」非常狹隘,認為從事有酬經濟活動的勞動參與才算是「生產力」。婦女在家庭照顧、家務勞動、社區參與等貢獻,一如以往被忽視,家務料理者(女性)成為沒有「生產力」的一群。從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女性統計數字2011》顯示, 2010年全港有704,700全職照顧者(料理家務者),女性佔97.8%。可見「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在政府的施政仍然沒有改變,這種「家鎖」窒礙著婦女的發展,造成「貧窮婦女化」,2011統計數字中,過去十年申領綜援的人士一直都是女多於男。經濟缺乏自主、制度上缺乏配套支援,對婦女帶來沉重的壓力,不單造成婦女就業率低,更令女性在生育問題上卻步。今次香港政府對人口政策思考的難題,實情是過往自招的惡果。

 

「社會」要發展.三條支柱好重要

諮詢文件提及女性人口,提出要釋放女性勞動力、將提供消除生育障礙和兒童照顧的有利措施及環境;文件中建議「增加託兒服務及名額」,本就是聯席一直要求彌補的長期缺漏政策,但諮詢文件建議推行這項措施去釋放婦女勞動力,「協助婦女同時兼顧工作及家庭」,本聯席認為如果不同時改善勞動市場的不合理就業模式,變相對婦女造成「雙重剝削」、為商家製造廉價勞力,婦女雙職,政府既要婦女承擔家庭照顧責任,又要婦女投入勞動市場,結果很多婦女只能選擇工時較短的零散工。但在現時工種及培訓未夠多元化的情況下,零散工的工種選擇少,並以低薪為主,不少僱主更看準勞工法例漏洞,借彈性工作為名,將婦女推向無勞工權益的零散化就業處境,僱員在未符合「連續性合約」(4.18)的情況下被剝削其應有的勞工保障,包括有薪年假、有薪法定假日、長期服務金等。所以,即使託兒服務得到改善,現有勞動市場仍缺乏保障,難以吸引婦女安心就業。

要促進婦女投入勞動市場,本聯席認為要落實兩性平等原則,讓女性有自主權去選擇參與勞動市場或在家從事照顧的工作,這對社會質素及可持續發展都帶來有利因素。

本聯席提出支持婦女發展的「三條支柱」方案,包括「社區託兒服務」、「照顧者津貼」、「家庭友善政策」。從外國的經驗,增加託兒服務支援婦女就業的同時,亦為全職家庭照顧者提供照顧者津貼,補償照顧者因犧牲工作而承受的經濟壓力,以及對照顧工作的肯定。而不可缺少的第三支柱是家庭友善措施,包括男士侍產假、就業標準工時保障、照顧假期、工作間設託兒設施、鼓勵照顧責任共同承擔。除了僱主責任,政府各層面服務也應增設託兒服務,如再培訓課程應提供託兒服務等。

 

 

 

回應人口政策的婦女勞動參與出路

來自「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的研究均指出改善市民參與勞動和鼓勵生育,不能只靠加強託兒服務,應該提供不同渠道多管齊下,如︰1.發放現金津貼(如照顧者津貼)、2.提供多元託兒服務或減低照顧成本的服務、3.家庭友善政策(如彈性工作(有保障)、親職假期、勞工法例等)。以下為部份資料︰

國家

近年增設託兒的大型計劃

內容重點

奧地利

十億幼兒園增設計劃

(kindergarten billion project)

增設32,188個託育場所(佔3-6歲兒童託育服務2/3

愛爾蘭

兒童託育機會均等方案

(equal opportunities childcare programme)

增設36,000個託育場所

日本

天使計劃(angel plan)

新天使計劃(new angel plan)

零等待名單計劃(Zero waiting list)

提供3歲以下幼兒服務約100,000名額,提供6歲以上課後照顧服務,約108,000 個名額

紐西蘭

邁向未來之路計劃 (pathways to the future)

社會發展部門給予就職父母兒童託育補助(childcare subsidy)

葡萄牙

託育中心2000計劃 (Creche 2000)

針對3歲以下幼兒,私營託兒機構最多可要求80%費用補助

資料來源:邱志鵬、劉兆隆(2012),我國幼兒托育制度之研究,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本聯席有如下建議:

  1. 參考各地區鼓勵生育政策和認同照顧者對社會的貢獻:政府及商界應分擔家庭在兒童照顧上的責任,應考慮設立「照顧兒童津貼」,建議向所有擁有香港居留權的12歲以下兒童發放相等於現時長者生果金水平的金額,即$1,135,肯定兒童照顧者的付出。
  2. 讓女性可在就業及照顧家庭間自主選擇,應在社區增加廉價獨立的幼兒託管中心;將現時的社區褓姆正職化,推動正規褓姆行業,政府提供相關的培訓及設立褓姆名冊,以及給予褓姆不少於最低工資的水平。針對6-12歲的託管,建議關愛基金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常規化,提供更多穩定名額,託管時間延長至晚上8至9時,以及在假期也提供服務,讓婦女不用因子女假期而放棄工作。
  3. 要釋放勞動人口,先要儘快改善勞工市場對婦女就業的不利處境,包括修改勞工法例保障零散就業處境;訂立最高工時標準、以促進所有家庭成員有時間分擔家庭照顧責任。提供更多元化工種的工作職位及培訓,令婦女在工作上有真正的選擇。
  4. 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參考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將產假增加至14週、設立7天侍產假,增設家庭照顧假期,鼓勵男性分擔照顧責任、提升市民生活素質發展經濟,而並非為經濟發展而發展經濟。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5541 7702與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梁錫麟先生或5423 7164與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陳緯綸先生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