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諷政府設「百無」宴 齊促政府加強母親支援 新聞稿

媽媽諷政府設「百無」宴 齊促政府加強母親支援 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
新聞稿

致:各大傳媒機構、記者朋友

由:兒童照顧者聯席(成員團體包括: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街坊工友服務處、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

 

媽媽諷政府設「百無」宴                齊促政府加強母親支援

新聞稿

五月十日為母親節,很多子女都會陪同媽媽到茶樓飲茶或食飯,以表孝心。兒童照顧者聯席亦於母親節在政府總部設了一席「百無宴」,諷刺政府為香港母親設下「樣樣都無」的宴席,四素四葷包括:「無託兒」、「無假期」、「無保障」、「無發展」、「無選擇」、「無奈」,最終令香港母親苦不堪言,「無啖好食」亦「無晒心機」。團體更比較其他四個亞洲地區針對母親的支援措施,發現香港現時的政策非常落後;團體要求政府規劃具體政策措施,回應母親作為照顧者的需要,減輕母親照顧的壓力,令母親可以有選擇和發展的機會,不需要再做「伯母(百無)」。

 

育兒貧窮無保障

                  聯席發言人表示,母親往往因為照顧而放棄工作,「三十歲後女性勞動參與率下跌近百分之十五」,但吊詭地,生育後的家庭開支大增,增加家庭的經濟壓力,尤以基層家庭為甚。可是政府除了每年退稅外,完全沒有經濟支援,未有分擔照顧者的壓力,令照顧完全「無保障」。反觀其他亞洲地區如日本和韓國等(詳見附件),均已為家長或照顧者提供育兒津貼或照顧者津貼,經濟上支援兒童照顧者,確認照顧者的需要。參與行動的媽媽表示:「政府無支援,攪到我地做阿媽『無啖好食』!」

 

無託兒母親無發展機會

參與行動的媽媽同時批評現時「無託兒」,照顧服務欠缺規劃,服務長期不足,基層婦女被迫留在家中照顧兒童。例如:現時為0-2歲幼童提供穩定託兒服務的育嬰院,名額嚴重不足,全港只有720個名額,西貢區、黃大仙區及觀塘區均完全沒有服務,「曾有街坊致電育嬰院查詢服務,職員表示需要輪候一年半,到時幼童已過兩歲,根本用唔到服務」,這實令基層媽媽「無選擇」,產後被迫放棄工作,「無發展」自己的機會。

 

再者,就算小朋友上了幼稚園,也不見得媽媽有更多選擇。現時託兒照顧服務與教育分割,幼稚園教育由教育局統籌,缺乏照顧支援的視野。全港有近140,000名學童就讀非牟利幼稚園,只有約三成學童就讀全日制幼稚園,很多家長因未能找到全日制幼稚園學額,而只能報讀半日制。半日制幼稚園的上學時間只有3-3.5小時,婦女很難在這時段內工作和發展自己,基層家庭更被迫困於貧窮狀態。

 

工時長假期少母親無奈

現時香港的工作環境苛刻,沒有標準工時,勞工假期亦比學校假期少,又沒有親職假期,產假亦比亞洲其他地區少(詳見附件),令照顧者難以兼顧工作與照顧,雙職媽媽做到「無晒心機」,而想就業的媽媽面對如此勞動市場亦只有「無奈」,全職就業等於放棄照顧,很多母親需要面對就業與照顧的掙扎。聯席發言人慨嘆:「在香港做阿媽特別慘,假期少、工時長,點樣照顧到小朋友?」

 

要求規劃託兒,設立照顧者津貼

缺乏政策配套令母親成為制度的受害者,團體要求政府有關當局重新規劃兒童照顧服務,增加全日制幼稚園學位,令基層婦女在照顧和就業選擇上可更自由地選擇。團體亦建議為在家照顧兒童的家長設立照顧者津貼,並且推行家庭友善勞工政策,設立標準工時及職親假期,減輕香港母親經濟和照顧的壓力。

 

聯絡人:梁錫麟 54238074             陳緯綸9757 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