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託兒、託管服務及兒童照顧者的支援政策 立場書

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託兒、託管服務及兒童照顧者的支援政策 立場書

editor No Comment
立場書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天水圍兒童照顧者權益關注組

 

19/5/2014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託兒、託管服務及兒童照顧者的支援政策

立場書

背景

天水圍兒童照顧者權益關注組及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一直積極關注兒童照顧者的各種需要,並希望倡議相關支援政策。我們認為香港社會有需要加強各類託兒服務,並且增設照顧者津貼,以支援兒童照顧者。我們知悉香港政府一直關注託兒及託管服務的問題,有意加強各項相關服務,因此,兩個組織及一眾天水圍兒童照顧者,希望能夠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交流各項兒童照顧支援政策及託兒/託管服務的意見,商討有效支援兒童照顧者的措施,希望能夠由下而上改善目前的政策不足和限制。

 

對「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簡稱:社區保姆)的意見

  1. 使用服務的危機

現時的「社區保姆」服務以義工保姆的形式推行,義工提供服務時間不穩定,難以提供穩定的服務,再者,不穩定的義工保姆也令被照顧的幼童難以適應,影響照顧幼童的質素。有關注組成員的幼兒曾使用服務,並且讓義工保姆帶返家照顧,可是,在使用服務的數個月內,因為保姆都不能持續地協助照顧其小孩,中心需要不斷更換保姆,令其對服務失去信心。

 

  1. 服務名額不足

使用「社區保姆」服務需要預約,不能處理緊急使用服務的需要;關注組成員曾遇上緊急事故需要看醫生,不便帶同幼兒,希望使用社區保姆服務暫託幼兒,可惜中心表示未能安排,令她感到徬徨無助。關注組亦有成員曾希望擔任社區保姆,完成培訓後一直等待中心配對服務使用者,可惜一直未獲安排,諷刺的是,其後當她想使用服務時,中心則向她表示暫時沒有保姆。

 

  1. 使用服務手續多

關注組另一位成員亦曾打算使用「社區保姆」服務,卻發覺申請服務的手續非常繁複,除了需要提供幼兒的出生證明外,還需要提供家庭的收入證明。關注組理解需要確認幼童身份,故要求提供幼兒的出生證明,但對於提供家庭的入息證明,我們則大感不惑,對於需要臨時暫託服務的照顧者來說,此乃十分不便。再者,基層家庭往往是零散工工人,又或是以現金出糧,難以提供收入證明,此舉提令有需要使用服務的照顧者卻步。

 

對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暫託服務的意見

暫託服務在幼稚園內提供無疑令兒童照顧者較放心,可惜的是,暫託服務只能滿足臨時的託兒需要,服務未能配合照顧者外出工作,此外,暫託服務名額不足,中心建議需要一星期前預約,關注組成員亦曾未能成功預約。而且,區內幼兒園的暫託服務,以兩小時為計算單位(8-10、10-12、12-2…..),欠缺彈性,如需要9-11的暫託服務,便需要預約8-10及10-12兩個時段,收費亦會相應增加;再者,收費$10一小時(以兩小時為計算單位),即最低消費是$20/兩小時,關注組成員認為用三分之一的工資(最低工資為$30/一小時)用作託兒服務,費太過高。

 

對課餘託管服務的意見

現時於青年中心內的課餘託管服務,全港只有約5,500個名額,而「課餘託管試驗計劃」推出後,增加約了4,400名額。然而對於龐大的需求,現有的名額只是杯水車薪。關注組成員的實際經驗是,區內的課餘託管服務經常滿額,輪候時間長,而由於小學託管的名額不足,使用「課餘託管試驗計劃」需要抽籤,而且並不是每年都可以抽中,令照顧者未能安心外出工作。再者,導師的質素參差,亦令曾使用計劃服務的照顧者不放心。另外,不論是中心的課餘託管服務及「課餘託管試驗計劃」的服務時間均未能滿足託兒的實際需要,不利基層照顧者外出工作,例如:星期六、日及學校假期多沒有服務提供,也令照顧者難以兼顧工作與照顧兒童。

 

婦女無選擇,託兒服務與照顧津貼缺一不可

婦女往往面對照顧與經濟兩難,面對千瘡百孔的託管及託兒服務,婦女往往沒有選擇,不能外出工作和發展自我,「被迫」成為全職照顧者,也「被迫」跌入低收入或貧窮的處境。而事實上,部份關注組成員認為,就算可以選擇,也會擔當全職照顧者,因為她們期望自己可以專心照顧子女,加強親子關係,但代價是沒有收入,令家庭經濟壓力大增,這代價對入不敷支的基層家庭來說無疑太大。因此,我們認為支援兒童照顧者的目標,應是讓婦女有選擇,故託兒服務和照顧者津貼缺一不可。

 

我們的具體建議如下:

  1. 一. 改善託兒服務,將社區保姆職業化

社會服務應作出配合,改善現存的幼兒及托兒服務,並且確認兒童照顧的勞動價值。關愛基金現行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應大量增加名額,讓所有有意參加計劃的兒童均可接受服務,達至「零拒收」;此外,計劃亦需增設學校假期服務,以配合基層家庭的工作需要。關愛基金亦可資助幼稚園或幼兒園開展「幼兒課餘託管試驗計劃」(暫名,可修改),為來自低收入家庭的3至6歲就讀幼稚園的幼兒提供課後託管服務;中長線而言,政府應全面增加「獨立幼兒中心」及「全日制幼稚園」,讓更多基層婦女可出外就業;另外,香港亦應發展家居托兒服務,參考「家務通」的做法建立「社區保姆」名冊,將「社區保姆」職業化,以紓緩照顧者壓力,讓父母安心出外工作。

 

  1. 二. 落實「照顧者津貼」

其實,香港社會不應該一直依賴照顧者的無酬勞動,應該對其貢獻有所確認,給予精神上的安慰及經濟上的支援,讓婦女有更多生活選擇,以平衡她們在家庭與工作方面所承受的壓力。與此同時,香港政府亦應為有特殊照顧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援,減低在照顧方面造成的壓力。我們建議政府設立「照顧者津貼」及「特殊照顧者津貼」。

 

  1. 三. 工時及假期安排需要配合照顧者需要

關注組成員大多均希望外出工作,幫補家計之餘,亦可發展自我。但長工時、學校假期比勞工假期長,往往令兒童照顧者難以兼顧兒童照顧和工作。事實上,我們也不希望託兒或託管服務無限地延長,令兒童長時間留在中心或學校,難有時間與家人相處。因此,縮短工時(標準工時)、增設照顧兒童假期(家長假期)是政府必須要考慮的措施,這些措施亦有助照顧者平衡照顧兒童及工作。

 

總結

其實,照顧者也需要被照顧,政府實有責任照顧社會上辛勞、默默付出的兒童照顧者,減輕照顧者各種經濟和精神壓力,讓兒童照顧者可以兼顧兒童照顧和個人發展,並按自己的意願和需要作選擇。近年,不少外國地區和國家均在託兒服務或支援兒童照顧方面著力推行不同的措施;以日本為例,日本政府提出不少措施保障女性擁有平等就業機會,近年已為未來託兒服務提供的數量提出具體目標,希望託兒服務做到「零等候」,又改革託兒服務,並為照顧兒童提供津貼和工作假期等。香港政府亦應承擔責任,照顧兒童照顧者,分擔照顧兒童的重責,讓整個社會一同承擔和養育社會未來的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