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幼稚園教育及小學課後支援政策立場書

針對幼稚園教育及小學課後支援政策立場書

editor No Comment
立場書

兒童照顧者聯席

成員團體包括: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街坊工友服務處、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

 

兒童教育影響婦女規劃,教育不能莫視家庭需要,

增「長全日制」幼稚園學額,重新規劃「校內課後託管」。

針對幼稚園教育及小學課後支援政策立場書

背景

兒童照顧者聯席(下稱:聯席)一直積極關注兒童照顧者的各種需要,並希望倡議相關支援政策。我們認為香港社會有需要加強各類託兒服務,並且增設照顧者津貼,以支援兒童照顧者。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等人口問題,《人口政策公眾參與活動報告》歸納意見顯示公眾均認為需要改善託兒服務;今年特首的施政報告亦有措施加強託管服務和學童的課後支援;關愛基金亦推行「課餘託管試驗計劃」。由於託兒、託管服務、課後支援等政策均與學校的上課時間、假期等有密切的關係,現行的各類涉及託兒、課餘託管及課後支援服務均在幼稚園或中小學中推行,甚至直接由教育局負責。有見及此,聯席希望與直接與教育局商討有效支援學童及兒童照顧者的措施,並促請教育局立即正視各項服務的不足,盡快改善目前的政策不足和限制

 

對幼兒教育的意見

過去幼兒教育分別由社會福利署及教育局兩個政府部門負責。在2005年前,社會福利署負責資助及監管幼兒中心,特別為雙職及單親家庭提供所謂「長全日制」的幼兒照顧及教育服務,每日服務時間為朝八晚六,部分更設有延長時間服務至晚上八時,遇上停課亦可酌情處理。另一方面,教育局負責資助和監管的幼稚園,大部分都屬於半日制,即使是全日制亦多在下午四時放學(即「短全日制」),目標並不是協助雙職父母全職工作。

自2005年後,政府統一由教育局負責資助及監管所有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由於教育局只關注兒童的教育需要,更有說教育局一直堅持幼兒教育是「三個鐘」,完全忽略幼兒的照顧支援,故「長全日制」幼稚園一直缺乏應有的支持,也缺乏應有的規劃,教育局並無意增加學額,現時「長全日制」幼稚園只屬少數。

其實,「長全日制」幼稚園除了為學童提供幼育教育外,也一直為單親或雙職家長提供有效的照顧支援,在上學時間、假期以至突發需要上均有考慮到家長的需要,讓家長能兼顧就業與家庭照顧,但教育局一直否認支援照顧為其中一個幼兒教育的目標,對社會需要置若罔聞,「半日制」及「短全日制」幼稚園上學時間短、假期多,令很多家長面對就業和照顧的兩難,而「長全日制」幼稚園的學額不足,令很多有意外出工作的婦女因未能安排子女之照顧而被迫放棄工作,甚至跌入貧窮的困境。

對小學教育的意見
教育局不考慮家長需要亦發生在小學教育,教育局的教育規劃一直沒有考慮到家長就業和照顧的需要,目前小學經常提早放學、學校假期多,已令很多基層家長為接送和照顧的問題而煩惱,對在職的家長構成極大壓力,也對社福機構提供的課餘託管服務構成影響,但教育局卻沒有正視和處理問題,也沒有跟社會福利署的課餘託管服務有適當的協調。其實,學校空間是社會的珍貴資源,在課餘託管服務不足、清貧家長極希望就業的當下,教育局實需要考慮善用校園,在校園中進行課餘託管計劃,類似關愛基金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實需要大力在小學中推行,而各項課後支援計劃也應考慮對家長的影響。

 

總結

我們認為教育局必須確認教育同時擔當支援照顧的功能,優質和完善的幼兒教育配套同時可有效支援照顧,分擔兒童照顧所帶來的經濟、照顧兩面拉扯的壓力;學校空間也是社會的珍貴資源,必須加以善用,以應付家長的課餘託管需要。

我們建議:
一. 教育局需要增加「長全日制」幼稚園的學額,增加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短期內可考慮增加資助,將「短全日制」幼稚園或半日制幼稚園轉營;長遠而言,教育局必須在十五年免費教育的規劃中增加「長全日制」幼稚園的比例;

二. 若果幼稚園服務能延長至下午六時,相信能為部分家長提供更大彈性,可考慮外出就業;惟現時「短全日制」幼稚園大都沒有提供「延長服務時間」及「暫託」等服務,令家長難有選擇。目前「延長服務時間」及「暫託」服務均由社會福利署資助和監管,教育局則負責資助及監管幼稚園,我們建議教育局立即與社會福利署開會召開聯合會議,商討在「短全日制」幼稚園中提供「延長服務時間」及「暫託」服務,加強支援幼兒照顧。

三. 教育局必須重新檢視目前的教育規劃,在規劃中需要考慮照顧者的角度。在託兒空間極匱乏的情況下,教育局應積極鼓勵學校開放校園,以供社會服務團體提供託兒服務;此外,教育局應參考關愛基金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推行小學校內課後託管,服務時間需要調整以配合提早放學和學校假期等情況。教育局也應檢討「校本 / 區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有需要時可考慮增加計劃之申請要求,讓計劃同時協助家長處理託管的需要。

 

 

兒童照顧者聯

聯絡人:陳緯綸 9757 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