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兒、教育要規劃 照顧、就業有選擇 新聞稿

託兒、教育要規劃 照顧、就業有選擇 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
新聞稿

致:各大傳媒機構、記者朋友

由: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兒童照顧者聯席、正言匯社、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香港公民、街坊工友服務處

 

託兒、教育要規劃           照顧、就業有選擇

新聞稿

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於4月28日召開公聽會會議,討論「為增加基層收入而推行的釋放家庭勞動力的措施,一群關注基層託兒及教育的團體代表,於公聽會召開之前,在公民廣場外請願。關注團體帶同三條分別代表「0-2歲託兒服務規劃」、「全面資助全日制幼稚園」及「小學全面課後託管支援」的「支柱」要求政府規劃兒童照顧服務及資助全日制幼稚園教育,讓基層家庭在工作就業與兒童照顧之間更有選擇。關注團體其後進入立法會向出席公聽會的教育局及勞福局表達訴求。

 

託兒服務不足,婦女難以就業

大會發言人表示,現時的兒童照顧服務欠缺規劃,服務長期不足,基層婦女「被迫」留在家中照顧兒童。現時為0-2歲幼童提供穩定託兒服務的育嬰院,名額嚴重不足,全港只有720個名額,西貢區、黃大仙區及觀塘區均完全沒有服務,「曾有街坊致電育嬰院查詢服務,職員表示需要輪候一年半,到時幼童已過兩歲,根本用唔到服務」,這實令缺乏支援的基層家長難有選擇,產後便要放棄工作。

 

照顧與教育服務分割,家長難有適切支援

託兒照顧服務與教育分割,也令家長非常頭痛。課餘託管服務全港只有約5,500個名額,部份服務欠彈性,難以配合學校放學安排,每遇學校提早放學或學校假期,家長便需要另行安排託兒。近年許多小學均有推行課後支援計劃,但計劃目標大都以教育為主,未有考慮提供穩定的託兒照顧支援,每遇學校假期,家長便需要面對就業與照顧的掙扎。事實上,現時託兒與教育分別由勞福局及教育局負責,令政出多門,服務分割,兩局之間互不協調,造成兒童照顧服務政策混亂,令基層婦女難以透過就業改善生活。

 

欠缺全日制幼稚園支援

            大會發言人批評,現時全港有近140,000名學童就讀非牟利幼稚園,只有約三成學童就讀全日制幼稚園,很多家長因未能找到全日制幼稚園學額,而只能報讀半日制。半日制幼稚園的上學時間只有3-3.5小時,婦女很難在這時段內工作,基層家庭被迫困於貧窮狀態。此外,現時學劵及學費減免計劃的資助不足,就讀全日制幼稚園需要額外支付學費,大大限制了基層學童入讀全日制幼稚園的機會。再者,很多幼稚園都只讓雙職家庭的學童入讀全日制課程,但矛盾的是,基層家庭無能力聘請外傭或其他照顧者協助照顧學童,孩子未能入讀全日制幼稚園,父母根本無法同時二人工作,成為雙職家庭,他們因此永遠不能符合入讀全日制學校的要求。

 

要求規劃託兒,全面資助幼稚園教育

種種問題令基層婦女成為受害者,團體要求政府有關當局重新規劃兒童照顧服務,協調託兒照顧及教育服務;政府亦應增加全日制幼稚園學位,並給予全額資助,令基層婦女在照顧和就業選擇上可更自由地選擇。團體亦建議為在家照顧兒童的家長設立照顧者津貼,並在未落實十五年免費教育之前,調高「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的最高學費減免額,使之與學費上限睇齊,以確保獲全免資助的學童毋須額外負擔學費開支。

 

聯絡人:陳緯綸 9757 9075                        盧浩元           6464 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