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非奴隸 放假最實際 三八婦女節主婦有假期 促請政府加強女性支援 新聞稿

主婦非奴隸 放假最實際 三八婦女節主婦有假期 促請政府加強女性支援 新聞稿

editor No Comment
新聞稿

致:各大傳媒機構、記者朋友

由: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主婦非奴隸            放假最實際

三八婦女節主婦有假期         促請政府加強女性支援

新聞稿

 

勞工法例規訂,僱員每七天可享有不少於一天休息日,受薪工作可享有假期;但負責照顧家庭和兒童的家庭主婦,卻「年終無休」,長期工作卻沒有休息日。三八婦女節快到,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藉著這個日子,首次在天水圍區舉辦「給主婦一日假期」活動,招募社區青年義工,建立一個臨時託兒中心,協助近二十位來自基層的家庭主婦,處理她們的日常家庭工作,包括:照顧40多名小朋友起居飲食、預備晚餐,讓長期沒有機會享受假期的家庭主婦可以安心放假,照顧她們自己的個人需要。讓社會反思照顧者的個人需要被忽略的問題,重新思考如何照顧照顧者。團體同時要求政府規劃具體政策措施,回應婦女的需要,減輕婦女照顧的壓力,令婦女可以有選擇和發展的機會。

 

寧花千億建大白象,托兒基建寸步不讓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總幹事鍾婉儀表示:「香港政府單就港珠澳大橋及高鐵工程已花超過2千億;但婦女團體一直爭取三十多年的民生基建:托兒服務卻亳無寸進。今年施政報告只加100名全日托兒位,政府投放托兒照顧的資源較之興建大白象工程不足千份之一。若政府有處理高鐵工程的氣魄處理托兒問題,香港婦女面對照顧兒童的困境早就釋除。」

 

參與活動二十名婦女與小朋友一起將象徵家庭主婦的各種日常工具,包括買餸車、圍裙及書包等拋開,並齊聲高呼「我要放假!」,再頌讀「解放家奴宣言」。參與活動的天水圍婦女阿花表示:「自己因為要照顧小朋友,已有十一年沒有嘗試放假,老公因為工時長,放工已無精力協助處理家務及照顧小朋友,今日可以放一日假非常興奮。」

 

無視照顧困境,鼓勵就業假惺惺

事實上,近年,香港政府不斷鼓吹「婦女就業」,只將婦女視為「後備勞動力」,卻忽視婦女的日常生活勞動,對家庭主婦欠缺政策支援。天水圍有很多家庭主婦因為需要照顧家中年幼兒童,為照顧家庭和子女「被迫」放棄受薪工作和自己的興趣,並因為家庭狀況所限,或因丈夫工時過長難以作出支援,長時間照顧家庭欠缺私人時間,長年累月沒有假期;這種生活狀態對婦女的個人身心健康構成負面影響,也大大限制女性的個人發展和獨立自主。

 

再者,社區託兒服務長期不足,只則重支援就業和支援「有需要」之家庭,難以滿足和支援基層婦女的「一般需要」。例如:現時為0-2歲幼童提供穩定託兒服務的育嬰院,全港只有730個名額,名額嚴重不足,服務供不應求;全港有近140,000名學童就讀非牟利幼稚園,只有約三成學童就讀全日制幼稚園,很多家長因而只能報讀半日制。面對社會服務支援嚴重不足,家庭又缺乏支援,家庭主婦成為家中唯一的照顧者,照顧子女的職責無法分擔,家庭主主婦實難有喘息的機會。

 

性別盲政策,無視家務勞動者需要

現時全港有約68萬女性為家庭照顧者,家庭主婦一直是家中的「萬能工人」,是香港社會經濟生產的強大後盾,照顧現在及未來的勞動人口,讓經濟生產得以繼續進行。但香港社會一直只著重經濟政策,卻對家庭主婦缺乏應有的照顧,家務勞動不被視為工作;無薪酬、無假期、也沒有退休保障,令家庭主婦缺乏保障,只能長時間依靠家人,缺乏獨立的經濟能力。若遇到任何家庭轉變,婦女往往要面對不同的風險,不少女性亦因家庭轉變而跌入貧窮狀況。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認為,這實種政策缺乏性別角度,對女性不公!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要求政府尊重照顧者工作,為主婦提供足夠托兒配套、設立照顧者津貼及推行家庭友善勞工政策,減輕家庭主婦的照顧壓力。

 

聯絡人:陳緯綸9757 9075